close

今天早上,我懶洋洋地起了床

自從放寒假之後,幾乎每天都毫無壓力的睡到自然醒((好幸福

打開電視,隨手轉了電影台,發現電視正播著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如題,正是鴻門宴

 

第一篇文章曾經告訴大家,錢錢喜歡歷史,喜歡文學,這部電影在錢錢高二的時候就曾經看過

記得那時是為了要交歷史作業,老師要我們選一部與歷史結合的電影來做心得報告

那時我毫無疑問地選了這部片,是我喜愛的文學與歷史的結合,怎麼能不引起我的興趣呢

記得當時看完之後,我真的感動不已,心得就算是一千字也絕對不算是為難,因為這部片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今天又再轉到這部片,不禁讓我想再次重溫當初的看完之後的悸動,想當然爾,手中的遙控器便不再受我使喚,

我放下遙控器,配著可口的家鄉早餐,靜靜的欣賞這部片。

 

鴻門宴絕對是家喻戶曉的有名歷史事件,事件發生的年代是在楚漢相爭之時

也就是項羽和劉邦爭權奪位之時,最後的結果,想必大家都知道,劉邦最後成功擊敗項羽,成了漢代開國君王漢高祖,而項羽,因為覺得自己無顏見江東父老,於烏江自盡。

而所謂鴻門宴,即是在楚漢相爭時代最為人知曉的事件,也是項羽落敗的關鍵

我看的這部鴻門宴,劉邦由黎明飾演,項羽由馮紹峰飾演,其他還有許多演技精湛的實力派演員,他們對戲中角色的詮釋和演技自然是無庸置疑的

以下附上劇照

135056298.jpg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9%B4%BB%E9%96%80%E5%AE%B4+%E9%9B%BB%E5%BD%B1&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j8o5DBuqTgAhVHUbwKHZsgAhgQ_AUIDigB#imgrc=smFrXOPzwXv6tM:

 

錢錢不是專業的影評人,不便對這有太多的意見,只是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自己看完這部片後的心得

我本身就很喜歡項羽,以下附上項羽的劇照,馮紹峰完全表現出項羽的英雄氣魄,很帥!!!!

201111090730519c09a.jpg

我認為他的才能絕對比劉邦含適合當君王,當然,有關這方面的見解,自然是因人而異、帶有主觀意識的我認為

劉邦與項羽各有各的優缺點,劉邦論武藝論才能我想是不及項羽,但他贏過項羽的,就是他能聽進諫言,願意接受屬下給的意見,反過來說雖然項羽在許多方面都勝過劉邦,

但是先前的不敗經歷讓他在不知不覺中變得自大,我們老師曾經說過,項羽一生中的三件大事:

1.鉅鹿之戰,也是項羽的崛起,在大破秦軍之後,自稱西楚霸王  

2.即是鴻門宴

3.垓下之圍,也就是最後被劉邦以四面楚歌之計擊敗,而於烏江自刎之戰。

眾所皆知的是,劉邦身邊有著軍師張良、蕭何、韓信、樊噲等優秀將領,而項羽身邊也有一位他尊稱其為亞父的軍師范增。

而 韓信一開始其實是待在楚營,也就是項羽那邊,後來因為不受重用而投奔至劉邦陣營,從這裡我們是不是能猜測,項羽是個無法聽進下屬勸言的人,

在鴻門宴時,范增不斷用明示暗示項羽要把劉邦殺死,但偏偏項羽不聽,最後讓劉邦藉故離去,根據司馬遷《史記》記載,范增在眼見劉邦逃出之後曾說:

「唉!豎子不足與謀!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屬今為之虜也!」意思便是在責怪項羽沒有聽他的計策,在鴻門宴之時下手處理掉劉邦,而今我們都已成他們的俘虜了!  

 

記得當我高三在讀這段史記時,老師曾經說過,項死之所以不殺劉邦,可能源自於一種英雄惜英雄的情操,又或者說,項羽信自己即便今日放過劉邦,改日劉邦也不會是我的對手

然而項羽就敗在他的這份自傲上,就連最後他於烏江自刎之前,都大喊:「非戰之罪,是天要亡我」,項羽即使要死了,也不認為是自己的錯,而把錯歸咎於老天要亡他。

其實從很多事情中,我們都不難去發現一個人的性格,其實這個道理不僅僅適用在讀史書上,我們讀史書時可以從很多人物的遺文軼事記載中去發現每個人物的個性、優缺點,

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我們可以從很多小事情、小動作中去慢慢發掘一個人的個性,也能對這個人有更深的了解。

 

這部鴻門宴是由史實改編,裡面有些情節並不符合史實,即便是如此,其中人物的精神,還是都確實地傳達到觀眾的心裡了,其中有三 幕讓錢錢印象超級深刻~~~~

其中一幕是電影情節,劇中把鴻門宴的宴會內容改為羿棋,由兩方的軍師張良和范增進行,在比賽開始之前,必須先有兩名開棋手來決定誰先開始,在劇中,張良告訴劉邦羿棋若能先開始,

便能大大增加獲勝的機率,劉邦這邊派出了樊噲,項羽那邊派出龍且,在樊噲得知羿棋必須先開始才有利之後,他向龍且提出,如果你能猜到我有幾根手指頭,就你先開始,在場所有人聽到此話都不可置信

龍且毫不猶豫地說:「十隻」,下一秒,樊噲舉起雙手,一根根的開始數,待他數到第九隻即將伸出最後一根手指之時,他居然當眾用嘴巴硬生生地把最後一根手指咬斷,並且大聲告訴龍且,「九!!你輸了。」

於是比賽就從劉邦這方開始。看到這裡的時候,我想應該很多觀眾跟紫櫻一樣,嚇了好大一跳啊!!!!!  

除了吃驚之外,更重要的是,樊噲為主犧牲的壯烈,雖然不是史實,但我想樊噲的精神勢必已經傳達到觀眾的心理

其實如果有讀過史記鴻門宴的都知道,在真正的鴻門宴上,也是隨處可見樊噲的壯士精神。

 

U4611P28T3D3484223F346DT20111118013702.jpg

 

第二幕就是在項羽準備自盡之時,虞姬抱著他,與他一同離去的這幕,也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霸王別姬」,劇中,項羽一直要虞姬先走,找一個好人家,別跟他一起受苦,但虞姬說了:「昨晚,我做了一個夢,在夢中,我看到一對白髮的老人在一起,我走近一看,原來我認識他們的,就是我和你。我要和你一起走。」,於是項羽答應了。

 

在想,雖然項羽輸了,但即便他輸得一蹋糊塗,那又如何? 人的一生,榮華富貴、名利地位,當真那麼重要嗎?財富是什麼?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之物罷矣,真的那麼值得留戀嗎?

這就和讓我印象深刻的第三幕是一樣的道理,第三幕就是在奪得權力地位之後,他把那些跟隨他一同打天下的兄弟們,一個個殺了,蕭何、韓信、張良,都難逃一死,正所謂「能夠同患難,不能共享樂」

劇中,劉邦晚年逝世之前,沒有一個人真正為他的死感到難過,所有人只忙著問他,接下來想把位置傳給誰,最後死裡逃生的張良回來見劉邦最後一面,劉邦拖著沉重的身子,說道:「自從我坐上這個位置之後

,沒有一天我過得心安,沒有一天睡得好,我總覺得我不殺他們,他們就會來殺我,我總覺得他們端給我的每一盤菜,似乎都下了毒,我終於知道赴這鴻門宴的代價了..」說完,即離開人世,試問

世界上有多少人像劉邦這樣,一生追名逐利,但卻落得這樣的下場,空有頭銜那又如何? 如果要選,我還寧願像那項羽一般,就算輸了,但至少還有心愛之人甘願相陪,我這一生,不求甚麼榮華富貴

,也不要甚麼名利地位,只求能與相愛之人白頭偕老,如此而已。

 

以上,就是錢錢看完鴻門宴的心得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nda800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